頭一篇文就獻給影響自己未來兩年生活的研究所考試

先附上成績
英文(B) 62
有機無機 56
物化分析 62.5
總分118.5 正取

從大四上的時間開始說起,那時候已經知道自己確定會延畢後,先開始慢慢找資源來讀書,我當時覺得,許多化學名詞要經過英文變成中文思考再變回英文的速度實在是太慢

"那我為何不直接聽英文課程呢?"

這個想法在大四下時得到了實證,系上的魏恆理老師,量子化學博士開設的[化學應用群論],全程用英文上課,難度反而沒有想像中的高,而是更加直觀,有些單字的意思中,也不會有中文的參雜。誇張的說,有感謝魏恆理老師,沒有他我現在應該是準備重考+365了QQ

經過一次的英文課程後,讓我更肯定了接下來的做法。

時間輾轉來到了大五上,當時的戰略如下:

  1. 把英文的課程全部聽一遍加深印象
  2. 將過去近十年的台大考古題寫過並且弄懂
  3. 上網找台大的化學段考題並且熟悉題型

第一項就是耗時及久的大工程,化學四大科:物化有機無機分析,每科皆有它的重點在
物化選擇了MIT Thermodynamics & Kinetics,教的真滴好,到現在腦袋裡依然縈繞著H=Qp的印象

量子化學的部分自己狠下心來吃原文書還有看以前PPT台大化學版的段考題來練手感,寫起來跟考古的感覺就是
恩,熟悉的題型最對味~
配著答案寫慢慢抓感覺

台大在物化的考題上近年寫下來的感覺是,一個領域只出一個大題,務必多寫

有機聽了UCI的課程,Chem 51AChem 51BChem51C,Nowick教授和Vranken教授的課程,把有機基礎重新再打一次地基
兩個教授的課程風格不同,Nowick教授注重與學生的互動,常常在學生的問題間多補充了幾個化學的原理進去;而Vranken教授則是用投影紙的方式上課,作筆記的時候很容易跟上老師的速度,講的也很詳細,總之他們救了我的有機
此外,畢竟有機是四科中最為繁雜的科目,很多反應只從課堂上學習根本不可能夠,依然要搭配原文書練習題目,我依然記得自己在考試前一天還是念念不忘有機反應,能多會一個是一個
有些需要很多步驟的反應,像是Robinson annulation,Hofmann elimanation and decarboxylation,跟ester相關的反應所有的電子方向要會畫,範圍是Nowick老師的Chem 51C,51C的課務必認真,自己也要跟著畫出來,老師有時自己推出逆反應時自己也要用其他題目或是compound來反推試試看

無機我要先感謝有魏恆理教授群論神助,裏頭有題15分洋洋灑灑寫完覺得開心。主要也是看UCI的課程,Inorganic Chemistry,Law教授和Heyduk教授,cover的範圍正是無機一二,原文書題目記得寫,Missler課本裏頭的,今年考題可都是從課本裏頭出現,範圍很清楚了就寫著安心吧

分析,恩...XDDD,是一科我花了補習費聽完張北城上課後仍然不知道重點在哪裡的科目,張老師的上課方式...因為不少中文反而跟其他的聽起來很不習慣,而今年的分析不是畫圖就是多選,六個選項一題1.5分
(ノ° ロ°)ノ彡┻━┻寫到一半我整個傻眼,剛走出教室時直接覺得要重考,堪稱四科中最雲裡霧裡的一科
要準備的話,Skoog的儀器分析課本,以及古典分析課本拿來準備,這我找過OCW了怎麼樣找不到一個有系統的課程><

差不多十二月底接近一月的時候,把戰場轉向考古題,以前的題目拿來練,有些補習班會有從94年開始的,那種建議去用買下來自己看筆記。寫的時候慢慢去揣測題意跟用哪個公式帶進去,第一次寫不會寫很正常,人也不是剛出生就會走路的慢來

寫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是把自己看過的地方整理成筆記,考試前是不可能帶著一本原文書磚頭趴趴走的,把常出現的反應寫下來,公式推導寫下來,分析的一些重要儀器定義寫下來

剩下的,去龍山寺拜拜
考試時盡全力寫

我稍微敘述一下自己考試時的狀況:有機無機的考題一共三面,會附上作答本,考生直接寫在作答本上就好。無機的題目上面也有提到,都是課本的習題,一題Raman群論證明和其他,有機的考題今年沒有張牙舞爪的,光譜的題型也只是問有幾個signal偏基礎的題型,考完時再檢查個兩次確認無誤,心裡微微不安,出的如此普通好像不太妙

下午的分析物化果然印證了我上午的壞預感,分析難到靠北,多選題,畫圖題(還要標示!!!),以及各種神奇計算,看了一看,恩,趕快跳到後面寫物化否則就死定了。物化裏頭一共出了四題量化,其中第一題我到現在依然不知道在幹啥的XDDD

有人看到這可能會好奇"英文B呢?"
接下來是重點
真相是根本沒有時間準備英文B!

全部靠平時海K原文書還有聽英文課程或是狂飆Flash(Iris必須死)所累積下來的,本人寫過考古題後發現有個訣竅
"從50題倒著寫過來" "反正前面1~10怎樣都不會"
然後看開點,能提早交造成別人心靈創傷就提早交

以上,祝 每個光顧這篇文章的研究所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hfela 的頭像
    yehfela

    葉小生的紀實

    yehf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